8月 05, 2012

夏日的蓮霧





無雲的大太陽天,下午兩點多,正是最不合適踩上柏油路的時間。我們從宜蘭市鑽小路斜切壯圍往濱海公路。外面的綠色稻田連著,我請後座的小傢伙往外看,小傢伙便嚷著:『我要稻田,我要稻田!』。本來不想理睬,但車子彎過田邊水圳的一棵蓮霧樹,不一會兒,我就叫停車。

抱著小傢伙走水圳中間的狹小溝沿,水圳在我們兩旁,極長的溝沿啊,要保持身體的平衡才走的了,不然就會摔下去。我心裏小心翼翼卻刻意邁開大步,故作蠻不在乎的快步,這是我從小到大走水圳的慣習。

阿公的田,就像這樣,水圳旁有兩棵大蓮霧樹,這種蓮霧是土蓮霧,夏天才有,小顆淡色,但果實累累。夏天柏油路發燙,蒸出奧熱的時候,我就去採蓮霧,有時候是爸爸帶全家去,有時候是叔叔帶,小叔叔帶的話,他會攜一根特製的長桿網子前去。網連接桿子的地方,用鐵絲加裝個切割器,伸到很高很高,把採不到的整串蓮霧,連蒂一同拽到網子裏去,然後分給水圳旁屏息等待的蘿蔔頭。只要熟了,甜甜香香,味道平淡中見悠長;如果將熟未熟,那就是澀的蓮霧味,很強烈,硬著頭皮才吞得下去,但對小孩來說,硬著頭皮吃並不如何,只要有吃有玩一切趣味無比。所以我從小就會認蓮霧樹,而且以為只夏天的宜蘭才有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