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 18, 2012

CD的聲音比MP3好聽嗎?


 

 CD的聲音比MP3好聽嗎? 有時候我會這麼覺得,但從專業的觀點並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支持,至少其差異絕非隨隨便便可以聽的出來。

週末的晚上和小傢伙花了一點時間把CD隨身聽的蓋子卡筍修好(其實是小傢伙在旁邊玩拆掉的螺絲釘),小傢伙的媽媽隨手拿了一張Bob Dylan來測試,晚餐時間就在Bob Dylan的音樂聲度過,覺得這張CD好像比平常iphone撥出來的好聽。於是和小傢伙的媽媽嚴肅地討論起了這個問題。

 討論出了什麼答案其實不是那麼的重要。事實上,這個問題其實還有許多其他的版本。

 舉例來說,底片機拍出來的照片有比數位相機的漂亮嗎?這也是個耗費許多頻寬與記憶體討論的常見問題。即便許多證據看到數位相機的優勢,還是不時有人懷念底片機的質感,放上幾張讓人有感覺的照片,是器材的差異呢,還是拍攝者技術的差異呢,還是碰巧只是在the decisive moment用底片拍到一張照片呢?通常是說不清的。

 因為受不了數位全幅單反相機的重量不想把相機帶在身邊,因此最近有一段時間又拿起底片機拍正片,好幾年沒碰底片,一開始是蠻生疏的,後來也就習慣了,也漸漸可以拿底片來創作。

 我想器材本身都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,但有一個差異在數位攝影與底片是完全不同的。用數位機的時候底片是無限的,看到一個題材不去拍是一種浪費。但用底片機時,每一個快門都在提醒使用者,你花了15元,浪費了一點點地球的資源。

然而這麼微小的mindset的差異,讓攝影這個動作多了一點思考。也讓照片本身多了一點思考。

 用底片的時候,你會先思考。

 你的成果,來自於你的思考。
 

許多時候,我們誤以為科技可以完全取代傳統。我相信在某種程度上是的,表面上是的,但通常是不完全的,失去的也許是該事物本質上你想要得到的那一個部分。

 聽音樂應該是想要聽到一點感動吧。當我選擇CD片的時候,我看到更多屬於那個音樂的資訊。演唱者,封面,內頁,,,我想起該專輯的故事與歷史,我想起來某些感動的樂句,接著打開唱盤,放入CD片,看著CD片開始轉動,接著期待我熟悉的部分。在找尋要播放的CD時,有時候不小心瀏覽到另一張許久沒聽的CD,於是又有一些驚喜的可能。是什麼時候買那些CD的,當時的你在做什麼,有許多的聯想。。。

MP3播放器很方便,可以放10000首歌,3000張專輯(doesn't matter),那些音樂是怎麼拿到的,可能也不記得了,其中的一張可能與另一張也沒什麼差別也沒仔細聽過,所擁有3000張專輯,可曾給你從前30張CD的感動?可以說出30張CD的故事?

更有意思的是,比起播放CD,我更喜歡聽自己彈奏的音樂,我為了其中的每個音符,花了無數的時間去磨練與創造,最後變成我獨一無二的聲音。同樣的,自己畫的畫也比攝影更讓我開心。

 世界本來就是不斷變化,總有人生產更方便的工具。我們當然不必自外於變化的世界,但當你在做某一件事的時候,也許可以思考一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也許本質本身並不那麼難以取得。。。或者該用另一種方式取得。

 底下的影片有一個蠻有趣的對話,拿M9/35mm_summicron的Kai對著拿Konica Hexar的前輩炫耀手上的設備,數位相機可以拍million's of photo,底片只能拍36張,前輩說,....is more junk better than less junk?(at 2:45~3:03)



(此文許多觀念感謝老婆大人平日的啟發)

Born2Run 2012/6/18

5 則留言:

Shirley 提到...

一邊讀這篇文章,一邊點頭。然後我想到Midnight in Paris....

Born2Run 提到...

只可惜底片又漲價了...

mengchun 提到...

這讓我想到,那CD跟黑膠呢?:)

Born2Run 提到...

黑膠唱針的跳動會讓我聯想到演唱者的微微震動的喉嚨...(這樣是不是有點走火入魔了呢?)

mengchun 提到...

剛剛看到!天母誠品有黑膠市集,到這禮拜天,不知道會有些什麼東東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