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 01, 2012

可怕的再版

我看書購書習慣特別,最大宗是去圖書館借,次之就是站在書店看。唯有通過這兩管道讀過而且我還喜歡的書,才會購買(教科書例外)。會這樣主要的原因,是我很不喜歡買到不尬意的書,擺在書架上會渾身不對勁,只看一遍就覺得『好吧,就這樣.....』的書,還是留在他原來架上吧。而且,書的世界無窮無盡,感覺透過圖書館當你的資料庫比較有利又經濟。

但也不少壞處,無法讀到熱騰騰的新書就是其一,有了小傢伙,書店和我總是保持搆不太著的距離,遑論去那裡翻書。另外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在圖書館遇到喜歡的書時,往往那書已經絕版或者再版了,絕版就買不到,再版的話,我覺得,通常比絕版還可怕。

最近就碰到這樣的例子,在圖書館借了<<南風吹過廚房>>,排序的關係,這書已屆歸期前才被我拿起來讀,其中有篇<照你喜歡的方式做>,一看好喜歡,也不管其他文章如何,就想要買,結果現在可以買得到的是後來又再版的書。但封面已經變成這樣,讓我好震驚,不知道近來出版社出很多書的時候到底是在想什麼呢?這樣的封面讓我聯想書裡頭的原版版畫插圖一定都被取消,然後換成可怕的文字排序法和令人洩氣的文章間隔符號。但這些想像我都無法證實,因為這樣的封面讓我真的不想去翻他啊。

最後是上網買了比現在再版新書更貴的舊書,聽到原版舊書比新書還貴,Born2run不可置信地對我搖搖頭啊。


4 則留言:

斐達斯 提到...

話說我最近也再弄一些重新再版的書,雖然想把封面做得比之前的版本更好,可是出來的結果往往覺得更糟,我也不曉得這是為什麼?

Selene 提到...

啊,假如那書能夠再版,通常都不錯的書,大家的既定印象都很強烈,對於初版的執著也就更深。所以即使再版封面做的平穩,也會錯覺不如。這真是很難的習題啊,且天生就吃力不討好。不曉得近來設計封面給的經費多嗎?如果年年減少,恐怕也很難做得比以前好啊!

突然想到,如果編輯要再版一本書,只先看實體文字檔,不翻以前的書,這樣去設計,會不會比較能擺脫先前的陰影?(真的好難的問題啊。這樣看來我這文章對編輯的兩難完全沒有同理心啊)

斐達斯 提到...

再版改封面其實是一種獲取利益的商業行為,藉此得到書店重新上架的機會(所以ISBN也通常會換掉)。因此比起舊有封面,它會顯得更迎合目前市場的口味(定價有時也會配合通膨指數悄悄漲價XD),這樣說起來,老讀者會不喜歡新封面,其實還蠻合理的。
至於以我自己做的書,只是純粹覺得新封面被搞砸了,哈哈!(話說《貿易打造的世界》也在做新封面了,希望別愈做愈醜......)

Selene 提到...

那要替貿易打造的世界說恭喜,之前一篇一篇讀,切入的觀點和文筆都有趣味,我也喜歡那個封面啊。

漲價我是覺得還好,只是ISBN也換掉, 這......超乎我想像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