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 20, 2012

書的口味

上一篇可怕的再版寫完,去書架瀏覽,發現又犯了把自己說得太絕對的老毛病,反身來看,這缺點真要不得。書架上買的書,的確絕多是看過才買,可,在書店頻率對了就帶回家的書,也是有的。比如說先前突然一個念頭醞釀--想要看看書法,幾週後在書店就帶了兩三本回家。書在架上好好的,我也沒有因此而渾身不舒服到什麼地步。

懷小傢伙時,不能多走動,最期待去圖書館借書,連born2run的借書證一塊用,兩張卡在新竹可以借12本書,借期三週。然後那三週多窩在床上看書,很是過癮。懷孕後期被嚴格命令安胎,就連拿書的重量都不准,也就沒有借了。

小傢伙出生,我的閱讀口味做了極大變動,首先是我漸漸瞭解自己不能讀小說了,尤其是推理小說,那種暢快不分晝夜的小說閱讀就此遠去,畢竟小說緊湊時要我放下可是會發脾氣的。詩也是,因為疲累到極致,拿起一首詩,只有兩眼無神,完全無法欣賞而已。

慢慢可以體會散文和短篇的美好,生活不需要那麼大風大浪,一本書可以偶爾拿起來,又急忙放下去,沒有焦急不耐。等再拿起來,感覺依舊可以維持。就這樣斷斷續續看了些書。

現在小傢伙兩歲了,好像再度重新擁有自己偷閒看書的時間。紀念一下這兩年陪我度過的好書:國宴與家宴、爺爺和我、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、貿易打造的世界、天才保母崔西。謝謝你們,讓我疲累甚至沮喪時,又偶然發現生命裡的理智、寧靜和美好啊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