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 26, 2011

金針花




部落格彷彿成筆記簿,讓我隨手記下關於飲食的小事。

乾燥金針常有二氧化硫問題,所以看到新鮮金針,就買回家了。想要燉雞湯,攤販的阿嬤說要等雞湯都熬成,下了調味,然後湯還滾著,才下金針,一會兒就好,不能久煮,不然便失掉爽脆的口感。

忘記以前鄉下都怎麼煮鮮金針,或許是量太少,一兩餐就沒有了,也或許煮的時候剛好不在阿嬤家,所以沒有印象。倒是很記得去田畦邊採蓮霧,看到金針花開了那種驚訝的樂趣,幾株金針排排站,開了花,襯著綠綠的稻田,很美,阿爸說花開了就不好吃了,要吃要選還是花苞的。今天,攤販上的阿嬤,加了幾朵已經開了的金針送給我,等下我就變成吃花的人了。

還有,冰箱更新了,沒有冷凍庫忽冷忽熱的問題,不再受維修之苦;這幾天東西都隨處亂擺,空間放大真好。




後記:

金針煮湯,有點甜甜淡淡,微微有菱角的香,但又清爽很多,煮了40秒,湯顯得紫了。







3 則留言:

Bob 提到...

寫的真好,我遠在地球另一邊都可以聞到金針香。

lata 提到...

樓上的上班不認真(指)。是說,我沒看過市場有賣新鮮的金針呢!湯看起來好好喝呀!

Selene 提到...

@Bob,(現在颱風外面風超大),你拼論文之餘,可商請忙碌的lata幫你煮其他好料啦,加油。

@lata,對啊,就是少看到才特別記下來。湯的確還不錯喝。颱風過後,應該該開的花都會掉了吧,所以今年可能只喝這一次
>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