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 12, 2010

關於懷孕兩三事


日記所記錄當時的情緒是濃烈的,文字是片段的,或許事過境遷感受已經不同,但還是值得紀念。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那時候天氣很好,我記得,查明學長住的醫院,穿過台大醫院舊館前綠綠的小路,學長躺在病床上,用電腦看著獵人。從大陸回來,病情雖然嚴重,學長的神情、笑容和說話的語調,還跟以前一模一樣。放下了心,我開始跟他聊起近況,不曉得為什麼,我突然說了一句,『我們都一起努力讓身體變好變健康吧』。學長楞了一下,然後用他笑起來瞇瞇的臉點了點頭說,『好啊。』。事後我想起來,總責怪自己遺漏那個楞一下的意義,當時我並不真切知道那個病的猛烈,竟拿自己的小病痛和他巨大的疼痛不安相提並論。學長走了以後,一段時間,我一直想那畫面,很久以後,我決定還是照著跟學長的約定努力,因為這是我和他在病床前的承諾。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跟先前懷孕一般,我十分不適,成了沒有行動能力的人,爸爸到新竹照顧我已經兩個月多,因為父親的穩定和對家事的熟練,家裡的步調很平靜,我整個心情很安心,也喜歡跟父親聊天,但勞煩父親來照顧我,和我應該孝順父親的責任,一相提並論,我心裡還是覺得惶惶不安。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每到週末Born2run還是很忙,我請他幫我分幾個地方採買東西,他總是會很生氣,對週末要自己遛狗也表現的十分不快。是不是賀爾蒙的關係?我感覺他離我越來越遠;而他有沒有也感覺我離他越來越遠了呢?我想沒有,因為他忙到除了工作什麼都不想的程度了。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在醫院兩星期不能下床後,一早躺在病床上,我想著一個很哲學的問題,『到底這樣的生活我能撐多久?』。

手機響了,什麼都不知道的同學打進來,『喂,旦亞,是不是快生了?最近在忙什麼?』

『啊,我這兩個禮拜都在練習平躺在床上大小便呢.......』我回答。

突然我知道了,一定還可以撐下去的,因為我還擁有幽默感。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大家生產細選醫師,可是我覺得遇到好的護士也很重要,下午一點半殺手護士沒有告知就故意弄破我的羊水後,產程的確快速很多,而且沒有多久她就會跑進來用力搓我的子宮頸,喔,對了,我到待產室以後,才知道原來開幾指不是用機器測,是護士手工伸進去測。

擁擠的待產室,護士一進來,born2run就必須退出去,我開始有點忍受不了陣痛時的疼痛,可是一停,我又想還好嘛,下次更痛時再看要不要打無痛好了。三指半的時候,我聽到外面的護士在歡呼,因為他們都預設我會等很久。至於隔著簾子我都能聽到她呼吸的那個媽媽,的確從凌晨到現在也沒有動靜。

我的開指速度很快,但好幾次機器都突然看不到寶寶心跳,叫born2run去叫護士,他們進來看看調整心跳監測的帶子又走了。一次我又非常疼痛,born2run站在機器前呆呆的,原來是心跳又看不到了。我心裡很害怕,趕進忍痛叫他再去叫護士,殺手護士進來,連看機器都沒有就又開始按摩子宮頸,一會兒,她忽然大叫寶寶心跳掉了,趕快通知醫生,然後一群人衝進來,拿氧氣罩戴在我頭上,大聲對我講話,然後碰撞著推我出去。

『不要用力,不要用力』我醒來時只聽見這樣的話,然後醫生來了,我一次推擠,寶寶就出來了。全部的人連小兒科醫生都衝到寶寶那裡,一個護士陪著我,我想講話問寶寶的情況,但嘴巴動啊動都講不出來,感覺好久以後,才聽見一聲像小貓的聲音,幾聲以後我才意會到那是寶寶微弱的哭聲,眼淚不自主流了下來。

醫生在產房責問那位殺手護士,護士說他都有仔細看著機器,狀況是突然發生的。我看到一眼寶寶,然後就這樣,寶寶似乎連腳環都來不及戴(印象中),就被送到病房去觀察了。born2run事後說醫生有告訴他寶寶是臍帶繞頸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