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 26, 2012

自行入睡

小傢伙滿兩歲。陪睡時間大約一年半吧。有了上次失敗教訓,這次是重新開始練習。

幾日,睡前擁抱跟小傢伙慢慢說媽媽陪睡的壞處。感覺他試著理解媽媽的觀點。

然後,依照yuming提供的建議,練習時把門打開,讓他可以往外看、往外聽,不被隔絕,但提醒小傢伙若跑出房門每次門就會慢慢越開越小,終至關上。

第一天,媽媽說完要去客廳,請小傢伙自己入睡時,他沒有反應過來,但聽得懂不行跑出房門,所以在房內焦躁不安幾分鐘以後,開始哭泣,我就進房安撫。坐在床上整個抱住他,緊緊擁抱,然後再說一遍兩個人一起睡兩個人都睡不好的結果,等哭泣停止,整個人靜下來,再慢慢放下。馬上又哭,重複一次。再放下。轉身還沒出房門,又哭著叫媽媽。再抱,又重複一下。不斷提醒他,媽媽沒有走,只是要到客廳,依然陪著他,只是隔了點距離,他需要我會馬上出現。不斷重複.....有次抱著他,似乎他要睡著了,跟他說,我要慢慢放下他,放下以後,我坐在床邊,繼續說話,偶爾摸摸他的臉,等靜下來,我出到房門絕不偷跑閃人,反而出聲提醒他,媽媽要過去客廳了,他點點頭,但一看我轉身,就又哭出來。只好繼續進門安撫。不斷重複。有次終於走到客廳了,他又哭,我好累疲倦,結果讓他唉叫三四分鐘,我略帶生氣出聲喊說:『媽媽在客廳,沒有走掉,請不要大哭,媽媽才過去。』。他轉停,我才收拾一下心情和情緒,進去房間,繼續重複剛剛的步驟。不曉得重複幾次,他慢慢陷入想睡的昏迷狀態,我繼續重複,哭就來,沒哭就走。看錶時間約一個鐘頭,他睡了。我進去幫他整理棉被,然後拿枕頭提高床的邊緣高度,免得翻下去不自知。

忘了說,其中一次真的跑下來找我,我牽他進去,慢慢假裝要關上門,他大哭,我就停止然後抱起他,跟他說不行跑出來,不然門會被關起來,問他理解了嗎?他點頭,我就不提關門這件事,繼續安撫,跟他說媽媽愛她,只是需要好好的睡眠。

第二天,前半小時也是一樣,但後來哭聲的感覺,比較像是哀哀叫,不像是真的很傷心,還是有擁抱,但偶爾就只坐在床邊或站在門口跟他說說話,保證他需要我就出現。大概四十五分鐘後,睡著了。

第三天,講完故事,刷完牙,他就自己說:『媽媽...去客廳.....不會跑掉.....』然後在床上,滾來滾去,我抱他,然後說再見,再重複保證一次,轉身出門,沒聽見哭泣。但不久之後,有念媽媽、媽媽、睡不著。我就又出現,站在門口跟他說要試著眼睛閉起來。我出去以後,他喊我但不是哭泣,也就三次再到門口安撫,然後半小時,他就睡著了。

第四天,講完故事,刷完牙,說過再見,他躺床上自言自語翻來覆去,沒哭沒喊,我就沒出現,半小時以後睡著。

又忘了說,他的房間有開著小黃燈,整晚不會關掉。

希望這樣的結果不是曇花一現。

3 則留言:

mengchun 提到...

我覺得媽媽好有耐心!!

Selene 提到...

失去哄睡的耐心,只好耐心陪他明瞭自行入睡啊。

yuming 提到...

哇!
我也覺得媽媽好有耐心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