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 08, 2011

原來,你才是爸爸


照片畫面很能詮釋七個月前小傢伙和父親的關係。

小傢伙還在肚子裡,我常提醒晚歸的Born2run對他說話,B總苦著臉說:『我不知道要說什麼耶。』,然後靜靜地滑進夢鄉。緊張肚子變緊,B也寧願抱著吉他對肚子大彈特彈不說一句話。所以,待在漆黑羊水裡的寶寶,最常聽到媽媽說,『我們去找爸爸』以後,接著出現的是吉他聲。說也奇怪,慢慢地他的確聽到吉他聲就會安靜下來。

出生後被放在病房的寶寶,聽見媽媽的聲音便停止哭泣,但爸爸的聲音就不行。

疏遠的父子關係,只有在幾個哭鬧夜裡,爸爸讓小傢伙跟他一起抱著吉他時,才稍稍拉近。原本不以為意的B,發現小傢伙遇到媽媽阿公都會開懷大笑,給他抱就是愁容滿面或者發呆以對,問我怎麼會這樣?我聳聳肩,給他一副早叫你要多陪多關心的表情。

有天在房間,看見B進來,我跟小傢伙說『爸爸回來了!』發現小傢伙卻是先轉頭看向吉他,再給B一個意味深長的表情,像是在說:『嗨,你趕快去把吉他爸爸拿起來彈給我聽啊。』。

原來,對小傢伙來說,吉他聲才是他熟悉爸爸的聲音啊。就是這一刻,正牌爸爸終於著急啦。

多陪伴多相處是基本功,此外,Born2run還發展出一套方法,他強調就是三人都在時,我要常常喊『爸爸』,然後一喊,他就會快速回頭,讓寶寶對『爸爸』這兩個字和他的臉作聯結。有次B開車,我喊了聲『爸爸』,結果因為路況緊急,B沒來得及第一時間回頭,他還鄭重地跟我說,你要等到我可以很快回頭時才叫我啊!

最後關鍵的功臣是一月底的旅遊,B請了一天的假,陪我們出去玩三天。天氣慢慢轉好,因此有很多地方能讓爸爸陪小傢伙放風,摸草、賞湖、室外餵飯、父子泡澡玩水,讓幾乎整冬天待在家裡和我大眼瞪小眼的小傢伙大開眼界,這樣朝夕相處三天,小傢伙突然開翹了!對著Born2run喊了第二次,而且是對著他的臉喊的『爸爸』。

現在,小傢伙見到Born2run,標準表情是嘴巴張得大大、五顆小牙全露的開心大笑,而B也終於能體會被笑容融化的感覺。先前誇下海口說寶寶兩歲前都不需要爸爸的B,現在也決口不提那個奇怪的主意了。

沒有留言: